[ 索 引 号 ] 115002403587271086/2024-00005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下路街道 [ 发文字号 ] 下路街道发〔2024〕16号
[ 标 题 ] 下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4-02-05 [ 发布日期 ] 2024-02-27

下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

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辖区各部门(科室),有关企事业单位:

现将《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下路街道办事处

                  202425

(此件公开发布)


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1月29日冉启明常务县长对全县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为2024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抓实、抓细国务院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十五条硬措施落实,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强化党政履职,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为辖区群众打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

二、创建时间

202411日至1231

、创建目标

2024年底,街道辖区12个村(居)、相关行业科室牵头行业实现零死亡、零火灾

组织保障

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协助分管安全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行业科室为成员的零死亡、零火灾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街道104室,由应急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街道零死亡、零火灾创建工作的协调、推进与督导以及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五、创建措施

开展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 的原则,强力实施十大风险专项攻坚和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为工作主线,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调动城乡群众积极性、能动性, 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

(一)把零死亡、零火灾创建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

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村(居)、行业科室要把零死亡、零火灾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推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工作台账和统计报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推进机制,加强零死亡、零火灾创建决策部署、组织领导与监督考核。通过强化党建统领推进零事故创建,使广大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二)全覆盖安全宣传教育

各村(居)、各行业科室要严格按照各行业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宣传活动,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利用走访慰问、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好安全宣传敲门行动,面对面开展防范火灾和自然灾害防范知识宣讲,针对重点人群要落实一对一安全监管,并形成工作台账,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和关怀问候,真正实现人人懂安全,户户会应急,共同营造安全发展稳定大局。

(三)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

各村(居)、各行业科室要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为契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细化推进工作,相关科室要打表推进专项攻坚行动。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要对照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明确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明确自身排查的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分类形成自查工作台账,报送街道应急办备案。各行业科室要逐一开展核查验收,建立问题排查台账,确保底线清、情况明、任务实。既要发挥牵头科室的牵头作用,又要发挥责任单位的具体职责,更有推动各个专项攻坚行动协调推进与具体落实。

(四)全方位强化安全隐患整治

各村(居)、各行业科室要针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接受街道应急办检查验收。问题整改牵头单位要整合相关部门工作力量,协调高效整改问题,更要组织复查验收,确保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同时,要举一反三,善于从具体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创新工作制度与办法,真正从预防入手,全方位整改问题。

(五)全链条明确安全责任。

各村(居)、各行业科室要研究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实际,明晰重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工作要求等,对排查工作要签字背书,对查不出问题的村(居)、各行业科室进行重点核查,并对查出的问题落实闭环措施和责任人员,确保能整改的及时整改销号,不能及时整改的,及时进行管控,并制定好整改计划,确保全链条明责任、强整改。

(六)争创助推十大专项攻坚行动

1、建设施工专项攻坚。针对冬季作业湿滑,施工作业面多、一线人员高坠风险大,叠加气温下降,建筑结构坍塌风险升高,以及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在建项目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和施工安全技术方案,严格按程序论证和审批,严防事故发生。农村自建房施工现场必须配备基本的安全防护用品,要强化四到场监管(批前选址到场、建时放样到场、建中巡查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加强工匠、建房人教育培训。

牵头领导:各项目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执法队和项目所涉科室,各村(居)

2、道路交通专项攻坚。针对冬季雨雾冰雪和高山地区路面结冰影响,以及货物流通需求大,三超一疲劳非法违规行为增多等问题,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明确防控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等,针对性开展防范。加强三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宣传雨雾冰冻天气驾车技巧和急救知识,及时发布交通管制信息,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各村(居)

3、取暖中毒攻坚行动。针对冬季易发生燃煤及用电、用炭取暖不慎引发中毒窒息问题,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常识和防救措施常态化宣传教育,做好取暖时的通风,重点排查幼儿园、学校宿舍、城乡居民住户、建筑工地民工宿舍、酒店、旅馆,以及各类市场、小作坊、值班室、自建房、废旧物品回收站等燃煤、用电、用炭取暖场所,尤其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住户作为重点,排查整治老旧线路、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封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等隐患。

牵头领导:向浠濛、王群祥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各村(居)

4、消防安全攻坚行动。针对冬季各类电气设施超负荷运行、动火作业频繁,易因线路老化漏电、室内吸烟等引发火灾等问题,扎实推进火灾除险清患行动,深化厂房库房、老旧农房、农民自建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纠治违法行为,坚决消除各类隐患。强化商业综合体、三合一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防控,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压实消防主体责任。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各村(居)

5、危化烟爆专项攻坚。针对年检维修、开停车频繁,以及烟花爆竹销售进入旺季,非法经营、运输和储存行为等问题,开展三重一高专项整治,加强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重点使用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危化、烟爆打非治违。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各村(居)

6、燃气专项攻坚。针对冬季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 、问题灶、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容易集中暴引发安全问题,聚焦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燃气具生产销售安装4个环和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 、问题灶 、问题管网、问题环境7大问题,加大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执法纠违力度。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经发办,应急办,各村(居)

7、工商贸专项攻坚。针对四涉一有限(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程序不到位、三大作业审批不严格、操作不规范等问题,紧盯四涉一有限一使用企业,坚决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对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严格进行审批管控,加强安全监管。凡进入狭窄空间或密闭空间作业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强制通风、空气检测、佩戴专用防护用具等安全措施。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各村(居),相关单位

8、食品安全专项攻坚。针对冬季聚会聚餐增多、有毒有害动植物引起食物中毒等风险,禁止个人采摘食用野生菌和餐饮场所售卖野生菌,严格执行农村家庭宴席申报、备案、检查制度,重点关注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严防集体中毒事件发生。

牵头领导:黎军

责任单位:街道应急办,各村(居),相关单位

9、森林火灾专项攻坚。针对冬季气候干燥、树木落叶,森林可燃物增多,电力线路、农事、祭祀等野外用火易引发火灾等问题,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进一步加大火源管控力度,特别是重点林区进山旅游、祭祖及焚烧秸秆等用火管理,有力推动森林防火站、消防水池、智能监控、防火阻隔四大工程建设。

牵头领导:张锐

责任单位:街道农服中心、各村(居)

六、工作要求

(一)、认清当前的安全形势,务必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

(二)、各行业科室要强力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分管负责人要牵头推进、具体负责,组织监管力量开展集中整治。                                     (三)牢牢抓住可能直接引发事故的关键环节、薄弱企业和重大风险,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防风险、控事故,确保辖区内“零事故”发生。

下路街道发〔2024〕16号关于印发《下路街道2024年“零死亡、零火灾”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下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